close

  中新網北京貸款11月6日電 題:從將軍夫人到農民妻子:“龔全珍精神”激勵國人
  記者 馬學玲
  “每當讀到龔老的感人事跡,每當聆聽龔老的話語,我就常常會問自己,為什麼一個將軍的夫人,能幾十年如一日地在偏遠的江西蓮花台北港式飲茶扎下根來,奉獻自己的光和熱?”
  11月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一場報告會上,中共江西蓮花縣委買屋書記夏興如是發問。夏興所述的“龔老”,即年逾九旬的龔全珍老人,也就是這場報告會的主角,但因年事已高,她當日未能親赴現場。
  龔全珍是開國將軍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隨夫返鄉務農從教,數十年如一日,甘於清貧,助人無數。離休後,她傾力捐資助學、扶困濟貧,開辦“龔全珍情趣用品工作室”服務群眾。從青春歲月到耄耋之年,龔全珍本色不改,始終嚴於律己,奉獻社會。
  傾畢生存款救助白血病鄰居,自己卻房屋二胎節衣縮食,常常饅頭就白開水、衣服縫縫補補,這就是龔全珍的真實人生。沒有驚天動地,只有默默奉獻。
  “向老阿姨表示致敬!”此前9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在全場目光的聚焦中,習近平特意走到龔全珍老人的身邊,與她親切交談,並給予高度評價。
  這對於大半輩子“窩”在蓮花縣忙著務農從教助人的龔全珍而言,無疑是“大場面”。她事後談道,“我一定要按照習總書記教導,盡一個共產黨員義務,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但是我自己的力量是有限的,我要教育自己的子孫後代,跟我一起去做對人民有益的事情,把甘祖昌的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他的這種精神,就是我們家的傳家寶!”
  當日的報告會上,掌聲此起彼伏,不少聽眾悄然拭淚。作為受助對象代表,江西萍鄉實驗學校教師彭艷峰在發言中數度哽咽、泣不成聲,她親切地稱龔全珍為“奶奶”。
  在龔全珍的日記中,記錄著他們之間的故事——“2005年12月6日,晴。為了救潤嬌(彭艷峰母親),我不得不把僅有的存款奉獻出來了。我想,錢以後還能有,生命只有一次,救人要緊。”
  “從認識奶奶的時候起,我就有一個夢想:長大後,要做一個像奶奶一樣的好人,關心他人、幫助他人。”雖然媽媽終因白血病離開這個世界,但彭艷峰始終不忘龔全珍恩情。
  在江西蓮花,像彭艷峰這樣獲得龔全珍幫助的人還有很多。《龔全珍日記選》整理人之一、江西日報社記者江仲俞在當日的發言中表示,據不完全統計,甘祖昌將軍去世後,龔全珍從其工資收入中先後捐出10多萬元,資助了100多人。
  “龔老特別令我感動,她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我以後要多參加志願活動,幫助貧困兒童,盡自己所能獻一份愛心。”走出人民大會堂,中華女子學院物流管理專業大二學生張敏眼眶依舊濕潤。
  “雖然這不是驚天動地的舉措,但我覺得這種精神非常可貴。正是這些小事,構成了她偉大的人生。”北京市丰台區退休幹部王書貴也表示非常感動。他說,作為一個將軍夫人,龔全珍能夠如此要求自己,並且持之以恆,確實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尤其對於青年而言,更是一種激勵。
  另外一位不願具名的受訪者談道,龔全珍顧全“大家”疏忽“小家”,這對自己的孩子有些不公平,但這正體現了她的無私與偉大。
  這名受訪者的擔心不無道理,報告會上,龔全珍二女兒甘仁榮談道,母親對困難群眾很大方,但對自己和家裡人很“摳門”,決不“走後門”。因為如此,龔全珍大女兒一直沒有更換在檔案館的工作,最終患上過敏性哮喘,好幾年卧床不起,家人心痛不已
  “年輕時,我們對媽媽不太理解,甚至有些埋怨,姐姐也不例外。”甘仁榮說,但隨著對媽媽理解的加深,我們越來越感到,媽媽就是我們的人生教科書。目前,甘仁榮的侄女、外甥、外甥媳婦等都加入了龔全珍工作室,成為志願者。
  “我選擇的道路,兒女親友們有不同的看法,那是自然的。祖昌沒為兒女做什麼,但他所致力的事業是為大家的兒女造福,自己的兒孫也在其中了。”其實,早在1991年10月4日,龔全珍在自己的日記里就已經註解了對“大家”與“小家”的思考。
  兩年前的11月,龔全珍對兒女們說,“我要趕緊辦好遺體捐贈手續,不然我死不瞑目,因為我的肝臟、皮膚和眼睛是好的,不用太可惜了!”
  歷經近百年滄桑,這位耄耋老人仍散髮著光和熱,並準備用自己的身體繼續奉獻社會。對於龔全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註解,但其精神始終激勵我們砥礪前行,暫且,我們就稱之為“龔全珍精神”。  (原標題:從將軍夫人到農民妻子:“龔全珍精神”激勵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l64qlta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